游泳時你的頭在水裡嗎?

前陣子在指導一位學員W游泳時,由於她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換氣時整個平衡會跑掉,下半身下沉嚴重、造成衍生多餘動作代償。因此我們為了解決這問題,也做了很多不同的分解動作訓練,不過在仔細看過W游泳動作之後,我問了她一個問題:

我: "妳知道,游泳的時候妳整顆頭是埋在水裡的嗎?"

W: "說實在,我真的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從來不知道我頭到底在哪裡(摸摸自己的頭)"

我: "是的,妳整個頭都埋在水裡,當然轉過來無法吸到氣,所以就會轉身太多或是想要抬頭去吸氣,造成下半身掉下去"

其實一般人游泳時,大部分會看到的問題是,因為怕吸不到空氣,所以頭都會抬太高,比較少有人會游泳時,把整個頭的浸在水裡。也就是從水面上看,你是完全看不到這個人在游泳,跟潛水艇一樣。

基本上如果你游泳時整個頭部都在水裡,如果出去比鐵人賽,保證你的鐵人好朋友們,都會爭先恐後地從你頭上游過去,然後你也別想起來換氣了...


然後就問W為什麼要把頭埋在水裡呢?? 然後她回答:
"因為我看魚式游泳有說,游泳時要把頭部往下,這樣下半身比較會浮起來"

OK,這樣講我就知道為什麼了。

我想大部分讀過魚式游泳書籍的朋友,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包括今天早上跟我們團練的學員。不過我想那是有點誤會了。

由於人體最大的浮球是在胸部的肺裡面,因此當你趴在水面上,如果想要取得平衡,勢必要設法把上半身壓低,下半身才可能浮起來。不過不過,沒有人要你把頭埋在水裡啊!!! 

你所要做的,是要把胸部下壓,讓重心往前移動,並且運用核心將髖部位置盡量提高到水平位置。我知道這不容易,不過經過訓練後,每個人都能慢慢改善水平的問題。

即使式魚式游泳知名教練竹內慎司,雖然游泳時全身都幾乎"浸"在水中,不過,後腦杓與肩膀仍然會露出水面的。

可以參考以下優美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QoXa4ntqU

畫面擷取自YT Total immersion

 
畫面擷取自YT Total immersion

基本上,游自由式的時候,我們的後腦勺、肩膀與臀部,都應該會略為浮出水面,也可以參考一下這個號稱最柔順自由式、Jono Van Hazel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3HhNlysFDs

Jono的頭部與肩膀都是略為浮出水面的,此外也可以特別注意,整個游泳過程中,頭部位置都居中、幾乎沒有任何晃動。

如果很難感受自己後腦是否有在水面上,可以試著把視線不要往正下方看,而是朝向前面約30-45度的地板去看,就會比較改善這樣的問題。

擷取自YT Swim Smooth


另外當天也發現W學員,換氣次數從原本的3划一換,似乎變成了5划一換。我也問了她為什麼換氣頻率變少了??

W表示: "因為換氣會下沉,我在想就少換幾次氣,這樣就比較不會沉了~~"

這聽起來還真有道理吼?? 

別鬧了,少換氣只會讓自己憋死還是窒息吧!! 其實鐵人的游泳訓練,反而應該訓練自己可以用3划一換或是2划一換、增加換氣頻率,才能在競賽中游出速度。原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

衍生閱讀: 鐵人游泳訓練的迷思
https://reurl.cc/WEbZqe

看到以上問題,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大家都會常常自己看書或是影片來學習游泳,然後用自己想的方式來詮釋。但是卻常常會產生一些誤解,白費的許多時間與力氣,所以,最好還是多請教身邊教學經驗豐富的教練,不要自己亂想亂練,才能提升訓練的效率喔!!





留言

本月熱門文章

長距離226鐵人賽、自行車賽段騎乘時間與強度如何搭配

Faster or Longer? 是否應該要挑戰更長距離賽事?

113km 半程超鐵賽自行車最佳配速應該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