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第一次台東226超級鐵人賽

什麼叫做226超鐵賽?? 如果兩年前問我我也答不出來, 當時聽小李說是要連續完成游泳3.8km, 騎車180km, 最後再跑個42km馬拉松, 我心想"那會死吧?!?!", 兩年後的今天, I DID IT...

 

DWD元老、右起朱董、李大隊長、師仔、Me

大家可能不知道要完成一場超鐵賽, 完成當天的行程其實並不是最難的一部分, 因為那再怎麼痛苦, 也是撐個十幾個小時就完成了. 但是比賽前幾個月的辛苦訓練, 還有比賽帶給你的莫大壓力, 才是最可怕的一部分. 一旦報名了這樣的長距離比賽, 就必須要完全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 自己的飲食習慣, 每天每週都要依據課表進行訓練. 期間你可能會遇到工作出差, 家裡小孩生病, 老婆不爽, 身體感冒等等等原因造成訓練中斷, 但是還是要設法克服一切提升體能. 因為在比賽的壓力之下, 只要一天二天沒有訓練, 你就會擔心自己無法順利完賽, 睡都睡不好, 這恐怕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 自從去年底報名了日本五島226(比賽後來因故取消)之後, 我已經連續十個月過著這樣的日子了.

 

在六月一日得知日本226因為口蹄疫疫情取消之後, 當下突然覺得生活完全失去重心. 好裡佳在台東也決定十月份要舉辦一場226活動, 就決定要參加了. 因為台灣上一次辦226已經是四年前的墾丁, 下一次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因此台灣各路好手也都陸續報名, 出乎意料這次有270人報名, 比四年前多出了100人. 可見四年來台灣運動風氣還是有長進的.

 

很重要的一點是, 本次比賽完全沒有任何獎金, 即使你拼死拼活拿到總冠軍, 也只有紀念獎盃而已. 所以所有來參賽的選手, 都只是來比心酸的...我是說都是只是為了完成一個夢想, 而付出拿麼多時間與金錢, 來這邊折磨自己...不...我是說考驗自己..

 

本次比賽大會相當用心, 把選手名字放大, 這樣就算是路邊的陌生人, 看到你也可以說"黃柏青, 不要用走的啦!!"

 

SWIM 3.8K- 1hr32min

本次游泳還是在清澈見底的活水湖比賽, 台東人真的是很幸福, 有這樣的場地可以練游泳. 賽程規劃是一圈1.9K, 游兩圈. 由於我泳技不佳加上為了偷懶, 當然是穿了防寒衣上陣. 著好裝後比賽開始前十分鐘, 我一個人坐在湖邊看著剛出來的太陽與湖水, 心理沒有一絲的緊張, 只有一份喜悅. 因為我知道不管今天成績怎麼樣, 就在今天晚上我就可以從十個月來的壓力解脫了. 直到大會倒數計時鳴槍, 一下水我心中的喜悅真是言語難以形容, 因為今天我就要完成我的一個夢想, 一個所有鐵人的夢想--完成一場226超級鐵人賽!!

 

出發前有幸跟新出爐的台灣超鐵一姐許小微, 還有汪小剛合照~

 



當然, 高興歸高興, 一下水只游了500M左右我就覺得手很痠, 不大想游了....主要是因為我平常游泳都偷懶練超少, 都只游500-1000M就收工了, 這幾個月由於受傷不斷, 更是練很少. 不過穿著防寒衣有好處, 因為浮力大所以游不動可以飄著, 手輕輕划就會前進, 加上湖水清澈, 也不用擔心游歪, 只要在水中看附近的人跟著游就好了. 心情放輕鬆之後, 也很奇怪手痠的感覺慢慢消失, 游的越來越順. 游完第一圈花了46min, 比5/1時比113快了6分鐘. 而且也不會累, 到了第二圈我就想像自己是竹內慎司, 輕鬆往前一直游, 沒想到第二圈也是46min就完成. 由於後面還要比騎車與跑步, 我還刻意讓雙腳就像兩條香腸掛在那邊不動, 只用雙手划. 沒想到竟然可以游出不錯的速度. 心理正在享受游泳的快感時, 很快兩圈就游完了, 真是有意猶未盡的感覺阿~~

 


Bike 180k+ T1+ T2- 7hr33min

到了T1, 我為了讓騎車屁屁可以舒服一點, 還刻意花點時間換上車褲, 然後才慢慢騎出去. 本次騎車我的策略就是---要放非常輕鬆騎, 並且把自己吃飽飽, 來面對最後的全馬. 因此每隔30K的休息站我都下來換水, 並且吃粥與水果飲料後才繼續騎. 不管旁邊是阿伯還是小姐超過去, 我都要裝作沒看到, 騎我自己的. 我想有在玩的都知道, 長距離鐵人賽比的完全是最後全馬的後21K, 不管你游泳多強或是騎車多強, 最後21K才是關鍵. 而跑步時很難進食. 所以必須在騎車時把自己餵飽.

 

這次騎車也準備一些難吃的要死的Cliff Bar米田共, Power Gel感冒糖漿, 還有噁心的糖果與番薯等..

不過騎車180k不只是騎180km那麼簡單, 大家可能不知道從台東往北騎90km, 騎在海岸線上天氣的變化有多大. 除了原本就有的海風與落山風之外, 這兩天由於東北季風到訪, 所以北上90km是一路逆風, 加上地勢是小緩坡, 真是非常難騎. 特別是騎到約55km處, 開始起大風下大雨, 風向飄忽不定. 整個龍頭都被吹得晃來晃去, 要是平常練騎我早就回家了, 但是今天是比賽, 所以還是硬著頭皮騎. 由於去年123我就是在海岸線摔車, 因此這次我心想"我絕對不要再摔了!", 就雙手抓緊把手, 身體壓低騎, 總算安然渡過, 不過也耗損了許多體力, 騎到90km竟然已經花了4小時, 均速才23.8km.....不過還好回程就變成順風與緩下坡, 我就趁這90km慢慢滑回去, 腳盡量不要踩, 並且設法把那些噁心的補給品吞下去, 終於回到轉換區, 騎乘時間共6hr52min, 還真是慢~~但是也因為騎得慢, 我雙腳都沒有抽筋, 這對於平常沒有練過180k連續騎乘的我來說, 已經是很好的結果了~後來看到大會紀錄Bike+T1+T2一共是大概7hr33min, 就可以知道我換衣服跟吃東西總共花了40分鐘, 還真是悠閒到可以~~

 



到了轉換區大家都傻眼, 因為台東著名的風飛沙不但把沙帶過來, 連河水都吹起來, 使得轉換區完全淹水. 一些將鞋子襪子衣服放在地上的, 都當場想要昏倒...還好我乖乖把轉換袋掛在規定的鉤子上, 不然就慘了...

 

Run 42k- 5hr08min

這次我為了讓自己跑步舒服一點, 特別準備mizuno小短褲換上, 並且還在T2悠閒地戴上隱形眼鏡, 因為跑步戴眼鏡跑是很不舒服的. 不過一跑出去我就發現不對, 因為那小短褲反而很磨腳, 我才跑沒5k就覺得大腿內側還有屁屁很痛, 每跨出一步就好像有人拿刀子在刮我的腳, 但是穿都已經穿了, 也只能忍耐.

這次是規劃在馬亨亨大道來回跑5圈, 一圈8km, 並且每隔2km就補給一次. 一開始跑出去我心理真的很開心, 因為我不用再擔心摔車或是爆胎的事, 只要跑完馬拉松, 一切就結束了! 前面15k我狀況也很不錯, 大約維持5:30一公里的速度在跑。不過我沒有戴甚麼gps手錶,只是看里程數與碼表大概抓的時間。不過如預期的, 體能開始逐漸下滑, 腳也慢慢抬不起來, 腸胃也開始不舒服, 因為身體已經在嚴重抗議這一整天的折磨了..




前面已經提過, 長程鐵人賽完全是比最後那21k, 誰能順利用跑步跑完才是贏家. 這時候不管你平常全馬可以跑2hr, 3hr還是4hr, 最後成績可能會變成5hr甚至6hr. 因為身體在經過一整天的折磨, 可能因為消化不良, 體能配置不當等總總原因造成整個人衰竭, 或是腳抽筋的狀況. 另外腸胃也會受不了一整天身體都在活動, 已經沒辦法好好吸收營養, 腎也無法代謝, 整個人就好像重病病人一樣, 這時如果一個小朋友出來輕輕踹你一下就會倒下去. 還有因為一整天都在吃那噁心的補給品還有運動飲料, 所以現在只要喝點甜的就會反胃, 吃酸的也會反胃, 吃鹹的更是無法入口. 因此補給站提供的橘子, 香蕉, 運動飲料根本都不能吃, 也可以看到很多位選手在路邊就直接吐了起來. 雖然我是第一次比超鐵, 但是之前有聽別人講過, 所以我就不敢吃那些東西, 只能喝白開水與水梨充充飢.

 

沿途可以看到幾個有名的跑馬好手也都由於抽筋等原因變成用走的, 到了六點天色慢慢變暗, 氣溫也開始下滑. 由於體能的下滑, 身體逐漸失去調節體溫功能, 我也開始感覺一些涼意....夜晚的馬亨亨大道人車稀疏, 只有這一兩百個選手安靜地來來回回跑著. 跑不動的就用走的, 走不動的就坐在路邊休息. 休息完再繼續走, 為的不是什麼, 就只是為了完成這個226的夢想, 即使身體已經到了極限, 還是要一步一步往前邁進.

 

我到了25k之後, 雖然沒有抽筋, 但是雙腿內側的磨傷越來越痛, 雙腿也漸漸抬不起來, 腳指也痛到不行. 不過這種感覺其實我之前跑全馬的經驗已經很熟悉, 我的經驗告訴我, 不管再怎麼痛, 還是要忍痛用跑的, 因為用走的其實不會比較輕鬆, 因為10k要走非常非常久. 我判斷腳的狀況應該算還好, 只是不能久撐. 因此決定每個補給站後走100m, 然後跑1.9km到下個補給站, 用這樣的方式把它跑完.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煎熬之後, 終於跑到最後一圈, 花了14hr14min完成全程. 雖然這成績並不好看, 不過我還是完成了!!



當年玩226的人很少很稀有,大會還準備讓每位完賽選手都可以上台頒發完成證書與拍紀念照,真是用心!!!

 






我不知道我是否會參加下一次的226鐵人賽, 也不知道那會是在哪裡舉辦, 但是這場台東226絕對會是我一生重要的回憶. 很感謝大會的工作人員從早忙到晚, 就為了陪我們這群瘋子完成別人不懂的夢想.

 

另外當然也很感謝我老婆把家顧好, 把小孩帶好, 讓我能花那麼多時間去練習. 也很感謝小李小朱帶我進來玩三鐵, 也很希望其他隊員都能早日完成這個226的鐵人之夢!

留言

本月熱門文章

長距離226鐵人賽、自行車賽段騎乘時間與強度如何搭配

Faster or Longer? 是否應該要挑戰更長距離賽事?

113km 半程超鐵賽自行車最佳配速應該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