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日本五島Baramon King 超鐵賽

到國外比一場226超鐵比賽, 絕對是許多鐵人的夢想, 加上日本辦比賽的品質絕對有保障, 因此兩年前就一直計畫要來五島參加這場226超鐵. 去年(2010)原本已經報名這裡的IRONMAN五島大賽, 卻因為當地口蹄疫疫情而被迫取消, 而此事件也造成五島與IRONMAN公司的合作就到2010年為止. 不過五島市由於已經舉辦此比賽達九年之久, 因此市長與當地居民決定不依賴IRONMAN公司, 自行舉辦一場226賽事, 更名為BARAMON KING國際鐵人三項賽事. 在FACEBOOK的助力之下, 本次台灣總共有7名選手報名, 加上加油團一共13名人員, 浩浩蕩蕩出發前往五島~~




由於台灣沒有班機直飛五島, 因此必須先搭乘班機前往福岡機場後, 再轉船或飛機到五島, 幾經考量後, 決定搭乘夜船過去. 說實在到國外比賽, 大家帶著單車箱要移動真是相當困難的事, 還好有訂到當地的小巴把單車箱載到港口, 再把箱子裝到貨櫃中, 大夥才能安心上船休息.






日本港口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將箱子裝貨櫃

大家擠在通舖或是和室睡覺, 跟當兵的感覺很像...




抵達福江港後將單車取出上卡車.




從福岡的博多港到五島的福江港口需要九個小時, 因此我們訂了兩個和室. 周五早上九點才抵達福江港口. 抵達後馬上就看到原本安排的卡車將單車箱運至文化會館寄放. 再前往位於三井樂的民宿-三井樂休息.


我們三位單身男士就睡在這間超大的和室, 即使翻滾都不會互相撞到....

下午去報到之後, 接下來就是參加選手之夜. 由於本次外國人就只有我們七位台灣選手, 我們可以說是格外受到禮遇. 不但選手之夜要我們七位上台致詞, 還有媒體記者訪問我們, 真是有點不大習慣...不過還真是滿爽的~~



周六一早起床, 就看到民宿準備的日式早餐, 真是相當豐盛~~



周六早上的重頭戲就是要交車, 因此大夥一早就來取車, 由於車子裝在攜車箱中, 不但座管, 還有龍頭休息把還有卡踏都拆掉, 對於我這個沒組過車的人來說, 還真是個大工程....好不容易七手八腳的把車弄起來, 花了大家將近一個小時, 真的很折騰..不過這邊交車手續其實相當嚴謹, 光驗車的就有3-5個人, 分別檢查各個部位有沒有鎖緊固定, 連安全帽都要檢查帽帶緊不緊, 有沒有撞傷等等, 真是很詳細~~~




交完車與RUN BAG之後, 就展開五島半天觀光行程, 五島想當然爾四面環海, 有很多很棒的沙灘, 不過由於這幾天都在下雨. 沒辦法放膽下去玩水, 只有前一天稍微下水游了五分鐘, 算是相當遺憾...只能看本團先生小姐們耍寶自娛一下, 老骨頭還是很有青春活力的



本次幫忙我們五島所有行程的就是這位梅木小姐(左), 服務超級無敵周到的...



由於民宿距離賽場大概有50分鐘車程, 因此周日比賽當天, 四點就要吃早餐, 三點多就要起床. 吃完到會場也已經快要六點, 距離開賽也只有一個小時左右可以準備, 可以說相當緊逼....



這幾天五島都一直在下雨, 前一晚更是下了傾盆大雨...早上抵達會場, 廣播說今天氣溫19度, 水溫20度, 聽起來好像還好, 不過想想20度好像還是有點冷喔~~這樣加上下雨騎車會不會冷阿?? 想了一想才想到我竟然沒有帶騎車的雨衣或風衣, 只好把身上唯一一件夾克放進BIKE BAG裡. 然後穿上防寒衣就趕緊準備去游泳了. 本次游泳是採行FLOATING START, 我一下水試游, 就知道慘了.....我們防寒衣是無袖的, 水滲進身體, 哇立咧...還真是有點冷...開賽前三分鐘下水, 還沒開始游已經全身發抖...我心想, 希望等下游一游就不會冷了....



鳴槍後, 所有選手開始奮力往前游, 所有人都是游自由式, 我原本的計畫是全程節省體力慢慢游, 看看水底風景就好...不過事實上因為水溫偏低, 雙手手指已經冷到沒有知覺, 只能靠感覺抓水, 游的一點都不舒服..此外游完第一圈上岸後, 身體還是不斷發抖, 身體一直告訴我"不要再下水啦!!!!" 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跳下去游, 我參加過這麼多場鐵人賽, 還沒有一場是邊游泳邊發抖, 而且還要游3.8KM!!! 第二圈我就感覺腰背都快要抽筋了, 因為一直發抖....更慘的是, 突然雨變比較大, 而且起風了, 原本平靜的海面突然興起浪來, 讓我不禁想起上周龜山島長泳的情景, 這時候不能輕鬆慢慢游了, 因為不用力一點的話, 根本換不到氣, 必須用力跟浪搏鬥....上岸看時間1hr38min, 其實比預計沒差太多, 不過卻花了比原本多很多的力氣在游..



進入T1帳篷內換裝時, 我還是不斷發抖, 抖到幾乎沒辦法換衣服, 邊換還邊感覺背部快要抽筋...好不容易換完出去牽車, 卡鞋也上不大去, 一開始騎車就覺得車子很不穩, 一直左右晃動, 以為是輪子歪掉還是怎樣...後來想想是因為全身一直抖, 所以車子也歪來歪去, 心想真的是瘋子才會快要失溫了還要冒雨去騎180KM....



這次大會給的單車標高圖, 看起來只爬升100多公尺四次, 好像沒甚麼, 不過真正騎起來, 還真的是硬到快昏倒...其實這一場比賽我根本就不想當做一場"比賽"在比, 所謂"比賽"就是指從一下水直到終點為止都不能鬆懈, 騎車當然也是要全程在車上補給, 除了爆胎或是要大便之外絕對不能停下來. 以我目前的實力來說, 要"比"完一場113絕對沒問題, 不過226絕對不夠...因此我騎車部份我並沒有準備太多補給, 而是大約40k左右就下來到補幾點吃大會準備美味的補給品. 我目前還辦法接受騎車180KM全程都只吃噁心的GEL或BAR等補給品, 這樣實在太枉費來日本比賽了~~



這次單車路線是先騎個20k左右, 然後繞三圈, 每圈約46k, 然後再騎到T2. 所謂騎三圈, 就是同樣的坡要爬三次, 第一圈騎起來覺得沒甚麼坡, 還可以邊吹口哨邊看風景, 可是第二圈就覺得坡度變陡了, 騎到第三圈時, 只要任何小小的坡騎起來都覺得快要定杆....加上全程都在下大雨, 全身都濕濕的, 一下坡風一吹就會很冷. 還好我有穿夾克還可以撐一下, 路邊甚至可以看到只穿三鐵衣的選手, 可能因為失溫而縮在路邊休息, 然後被救護車載走的, 就知道這有多痛苦了.....全程幾乎找不到幾段路可以趴休息把的, 不知道騎三鐵車是來幹嘛....


雨大到眼睛都快睜不開..



一路都是上上下下, 沒有幾段路可以趴休息把的...


我由於三圈都在同一個補給點停下來, 吃大會準備的香蕉, 橘子, 餅乾, 黑糖糕與蛋糕等等...吃到那整個站的工作人員都認識我了, 這比賽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全島所有居民, 當然也包括所有工作人員人手一張參賽選手名冊, 因此看到你的編號, 就會叫出你的名字幫你加油, 這是非常感動的事情. 此外固定的補給點工作人員看到你的編號, 會立刻回報給大會指揮中心. 所以大會可以隨時掌握所有選手的動態, 知道前幾名以及最後幾名選手的位置, 時間等等, 相當有組織...此外路線全程交管, 路面也很平坦, 有水溝蓋的地方, 大會在前一天就用地毯把所有的水溝都鋪起來, 避免選手摔車, 這種貼心的做法, 絕對只有日本人做得出來吧!! 也因此比賽時幾乎不用擔心被車撞或是爆胎等狀況, 完全可以放心騎車.


這次騎車我原本預計七小時左右騎完, 沒想到騎乘時間實際上竟然花了我七個半小時以上. 加上T1/T2跟停下來吃東西的時間, 就超過了八小時. 回到T2時已經九小時四十分左右, 最讓我驚訝的是, 幾乎95%的腳踏車都已經回來了!! 看得還真是難過....


趕緊拿了RUN BAG開始換鞋, 發現因為全程都在下大雨, 卡鞋都是濕濕的, 若加上第一段的游泳, 雙腳其實已經等於泡水泡了將近十小時!! 腳的皮膚都爛得跟麵糊一樣....我也忘記帶毛巾, 只好硬穿上襪子與跑鞋就開始跑步了. 才跑十幾分鐘, 就聽到T2傳來廣播聲說"BIKE 關門時間到, T2關門了"...原本完全不會去看關門時間的我, 才發現我離關門時間竟然不到廿分鐘.....

算算時間還有5hr10min給我跑42k, 以我跑步的實力應該是沒問題. 而且剛開始跑並沒有太不舒服的感覺. 不過我也不敢跑太快, 深怕到後面21k會沒有力....不過因為腳之前濕了太久. 才跑3k左右左腳就起了大水泡, 跑一下就痛一下, 但是都已經最後一項了, 也只能忍痛跑下去了...



跑步約1.5k左右就有一個補給站, 有水/可樂/運動飲料/熱茶/熱湯, 當然也有餅乾/香蕉/橘子/蛋糕等等, 相當豐富, 我也是幾乎每一個都停下來吃吃喝喝, 這樣才是享受比賽嘛!!!

而每個補給站也是一樣, 只要一個選手到達他們就會依據編號叫出你的名字, 同時也回報大會. 所以大會隨時知道每個選手位置. 如果會關門的一定就關門, 然後車子會去把所有選手載回來, 絕對不會漏掉, 即使漏掉也知道選手大致位置.

即使很痛苦, 看到鏡頭還是要笑一下~~


跑到後面20k, 慢慢也因為體力下滑而速度開始變慢, 看看時間我如果用走的可能會無法完賽, 所以還是慢慢地跑, 第二圈時已經是晚上, 很多地方沒有路燈, 就自己暗暗地在鄉間小路淋雨跑著, 不過剩下約10k左右, 我們的導遊梅木小姐開車出現了~~然後沿途一直跟在我旁邊幫我加油, 一直告訴我剩下多少時間, 很擔心我會來不及, 但其實我心裡知道我一定會在時間內跑完, 因為至少我沒有抽筋, 也沒有真的身體很不舒服...但是看她一片熱心, 也只能讓她跟著, 還真是不好意思....




到終點已經14hr49min, 這是我比三鐵以來最接近關門的一次, 不過我還是完賽了啦!! 看看大會公佈的初步成績, 大概有462名選手下水比賽, 只有大約333人在時限內完成, 有130人沒有完賽, 完賽率僅72%...台灣來7個也只有4個人拿著完賽T恤回家, 這場比完就覺得台東226真是太簡單了....也感受到日本的鐵人實力真是很堅強...

參加226最有趣的地方, 就是它x的真是很痛苦, 平常有誰會在水溫偏低, 邊游邊發抖還游個3.8km? 有誰會下大雨還去連騎個180k山路, 然後腳已經起水泡還去跑個42k? 也因為過程實在太辛苦, 抵達終點才會更覺得這次完賽的難能可貴~~不過回來想想我已經"玩"了兩場226了, 下次我會準備好, 真的去"比"一場226的!!

比完賽已經是晚上十點, 為了趕上一早回福岡的班機, 我們周一早上七點就去領車裝箱, 令人訝異的是, 大會竟然已經把所有選手的參賽照片印出來放在桌上供選手選購了!!! 幾千張的照片他們竟然用一個晚上不到十小時的時間將照片印出來, 然後依照選手編號排好, 這效率....太可怕了!!! 千里迢迢來這兒比賽真是不虛此行阿!!



五島鐵人團順利歸國~

這次感謝有這麼多同好, 還有美麗又努力的加油團全程加油~~這次旅程真是見識到, 學習到很多經驗, 絕對是一生難得的經驗, 下次我會設法再規劃個鐵人出團行程, 大家明年見!!

留言

本月熱門文章

長距離226鐵人賽、自行車賽段騎乘時間與強度如何搭配

Faster or Longer? 是否應該要挑戰更長距離賽事?

113km 半程超鐵賽自行車最佳配速應該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