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台東標鐵

台東應該是可以說是我最愛的地方,不只是很適合比鐵人賽,這裡悠閒的氣氛,美不勝收的風景,此外很重要的是,觀光客數量不像花蓮或是墾丁那麼泛濫,來到這裡感覺總是特別好。因此最近幾年,上半年/下半年我都會報名這裡的比賽,不管是長距離短距離,只要能來這裡走走玩玩就感覺很讚~~


台東超鐵協會去年暫停辦理超鐵賽,其實真的滿可惜的,很高興看到他們今年又繼續舉辦比賽,而且聽說今後有可能會成為LAVA系列賽,相信對於整個賽事水準的提昇應該是很有幫助的。其實台東超鐵協會前幾年舉辦長距離賽事都辦得相當不錯,尤其是全台灣最棒的賽事補給,補給站不是提供選手吃了可能會變木乃伊或殭屍的化學食物,而是精心準備真正的熱食給選手實用,不管是Challenge還是IRONMAN等都只能望其項背,如果沒有繼續辦真的是太可惜阿!


不過因為我上個月才去日本比完佐渡島超鐵,連續比2場超鐵實在太辛苦,因此這場就報個標鐵來玩玩,雖然知道夏季我都只有練低強度的長距離,只有最近幾週稍微拉高點訓練強度,加上膝蓋傷勢一直沒有完全復原,但是還是希望能比2012年的標鐵的2'40成績稍微進步一點。(完全活在自己的幻想...)


週五下午抵達台東報到後,到活水湖看看狀況,天氣真是無敵好,水質也很讚,只要站在活水湖旁,就好像可以忘掉一切憂愁似的。同時也遇到許多半年只會見到一次面的同好們,而且湖內一堆人在試游,大家真是熱血阿!! 不過我玩標鐵實在也沒有要試游的意思,因為已經游太多次了....(顯示已經沒有新鮮感...)

這次第一次委託謝漢霖選手的"和我一起愛運動"工作室提供的單車拖運服務,完全省去攜帶自行車的辛苦過程,而且只要當天賽前去取車,比完賽就直接丟上車。重點是完全不用拆車!! 不用拆車!! 真的是太棒了! 顯示謝選手真的很了解我們的需求,也把貨櫃車做了必要的改造,真是糾感心阿!!


週六早上226的選手們是06:00開賽,而我們51.5的選手是08:00開賽,這時間真的不錯,可以睡到06:00左右再出門就好。但是沒想到早上竟然聽到外面在下大雨,真的是完全出乎意料!! 雖然下大雨不會太熱,比起來會比較舒適,但是我想到我車車掛著碟輪與高板輪,我就知道今天騎車一定很慘了....但是來都來了,還是得硬著頭皮上阿~~

到轉換區看看上面並沒有搭帳篷,因此下雨後地上很濕,還好我有想到這問題,把預先準備的乾毛巾與塑膠袋拿出來,將鞋子與毛巾放在塑膠袋內,再放在轉換區,才不會還沒跑步鞋子就已經濕了。記得前幾年有幾次也是轉換區淹大水,沒有把鞋子放在塑膠袋者,都只能穿著濕濕的鞋子去跑步,真是相當淒慘!


看看今天的天氣,再看看我的高板輪與碟輪,心中已經充滿了懊悔。其實我賽前也有想到台東的風勢可能對於碟輪相當不利。但是幾經評估下,決定還是帥氣比較重要,騎的慢一點也沒關係,於是還是裝了碟輪過來。(事實證明完全是失策.....)


這次也有一些隊友一起來玩標鐵, 好幾位也都是初次挑戰~~





雖然活水湖下水點相當寬,但是大會還是很貼心地分三梯下水,所以每一梯大概都只有200-300人,加上水質很不錯,游起來其實沒甚麼壓力。記得我2012年底是游35分多,這次目標是32分左右,因此08:05一下水,我決定稍微衝快一點,希望能順利達標。不過這樣游才到800m左右就覺得手沒甚麼力氣了,加上回程沒有直接靠著右側樓梯游,因此回程歪了大概800多次,浪費了許多時間,歪到自己都快抓狂這樣....

游起來看錶33'50,沒有達標真的是很想把自己搥死...不過比前年進步1分多,也只能接受了。希望後二項順利一些阿~




於是趕快牽了車騎出去,喔~~喔~~不對,放到兒子牽車的照片了..


於是趕快牽了車騎出去T1,照舊在車上穿鞋,這動作其實我已經做了好幾十次了~~



沒想到我竟然忘了把魔鬼粘拉開,所以腳沒辦法套進去,真是有夠白癡的....因為在車上要拉開魔鬼粘有點危險,只好停在路邊拉開再上路,浪費了一些時間,真是糊里糊塗阿~~






騎過中華大橋後準備要趴休息把開始慢慢加速時,一直感覺有人在搖我的車子,回頭看看又沒有看到人,心裡覺得很奇怪,七月不是已經過了???!! 而且還越搖越大力,搖到我快要摔車了,真的很想大喊:"馬的~不要再搖啦!"。等到腦袋清醒一點,才想到應該是風太大+我裝著碟輪的關係,趕緊抓著二側煞把以免摔倒,2010年在這裡被風吹倒的回憶又慢慢浮現了....

今天的風勢主要吹東風與東北風,而且會亂吹,我的碟輪也隨著風勢飄逸著,祥龍擺尾不知道多少次,我嚇到真的很想停在路邊棄賽,因為隨時都有要被吹倒的感覺。深深覺得在這種強風路段要求帥根本就是個錯誤的決定阿!!

但想想其實只有40KM, 雙手抓緊一點,轉速拉高一點應該勉強撐得過,於是去程一半時間幾乎都沒趴到休息把,只能當公路車在騎,真是無奈...不過在這條件下,其實能夠安全騎回去應該已經算福大命大了!!

接近折返點看到對面竟然出現一個超大集團,大約15台左右單車公然輪車,我還以為今天有公路賽說...


沒想到過了折返點,我後面竟然有更大的集團,至少20台車騎在一起,著實嚇了我一大跳!! 但是我比鐵人賽實在不喜歡跟車,於是就靠邊讓大家先過去。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鐵人賽是不能跟車的,我也不懂比賽中跟車有甚麼意義??

有時候有隊友比賽前會問我:"這場比賽裁判會不會抓跟車?" 我一直覺得這問題很無聊,這就好像問說開車能不能闖紅燈、或是能不能酒駕一樣,不管警察會不會抓,不該做的事就不要做。

況且鐵人賽原本就是自我挑戰的運動,如果跟車省力許多,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有比以前進步? 如果因為跟車而贏了沒有跟車的人,這樣會覺得開心嗎? 何況跟車騎完之後,因為相對省力,跑步時間也會跟著縮短,這樣的進步其實很虛假。如果參加國際級賽事不能跟車,自己的實力還是會顯現出來的。

BUT anyway,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要怎麼比賽的自由,我還是自己騎自己的吧! 就這樣慢慢撐到T2,時間我也懶得看了,因為絕對比之前退步,成績至此也不大重要了,好好把比賽跑完就好。


回來看一下紀錄,由於快騎完時手賤去按到pause鍵,因此有大概2k沒有紀錄到,有記到的部分均速是32.4km,真是慢到沒辦法接受,要再打掉重練了...




因為今天下雨後天氣涼爽,也沒有出太陽,想見所有選手都可以跑得不錯。而我最近跑步練習量因為腳傷而減量,其實也沒多大期待,希望就能順順跑完就好。基本上出T2時雖然很疲憊,但是跑起來還沒甚麼問題。


不過由於騎車抵抗風勢用了比較多力氣,一開始只能在5分速左右,速度拉不起來。只有看到隊友在照相時,可以勉強露出一點笑容,假裝一切都很OK這樣..



直到3-4KM之後才勉強可以拉到5分速內,但是還好膝蓋並沒有甚麼疼痛感,後面應該可以找點遊戲玩玩,折返前看看能夠追擊的對象,同組大概有1-2個在500公尺的射程內。

折返後努力睜大眼睛看著前面同組的選手,大約100-200公尺前面好像有一個,於是就分了幾次加速追上,但是再怎麼快也只有4'45左右....依據我的追擊經驗,不可以一次超過去,而是要悄悄跑到人家後面,跟著跑一段距離,確定自己速度可以略高於他再發動攻擊。由於他的速度其實跟我非常相近,於是我跟到剩下1.5K左右才加速超過。但是還是可以感覺到距離只有10-20M而已,依據他的實力應該會在終點前想要加速超越我。

果不其然到了終點前約200M,後面的選手加速衝了上來,但是我不急著加速,因為我知道最後的100M比較重要。直到他跑到我前面1, 2步,剩下約100M左右,我才把TURBO掛上開拉屎豆。還好他最後沒有再加速,順利結束了這一場無聊三鐵人玩的爆心跳遊戲。

由於明明就很累最後還要開速度,通過終點後我只能扶著欄杆差點吐了出來....人年紀大了真的不要逞強阿!!



騎車時不小心錶按錯按鈕,完成時間只知道大概是2'44'50左右,比前年退步了4分多,幾乎都是退步在單車項目。而且這次其實自己的目標都沒有達到,回去要好好養傷後再重新檢討了....雖然因為高手都去比226,勉強贓到個分組第九名,但是獎盃拿了也沒甚麼意思就是了...



之前聽高手明峰寫過一句話:"比賽若比得不好,就當作是個強度比較高的訓練就好。"這次成績不好就當作一個訓練,回去就慢慢調整,畢竟我只是個休閒鐵人阿! 而且能夠安安全全完賽,就算很好的結果了!

這次還是感謝老婆小孩特地到現場來加油,而且兒子終於大到可以騎飯店的摺疊車了~~


賽後隔日早上與隊友到森林公園的鷺鷥湖/活水湖與琵琶湖慢跑看看風景,森林公園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每次只有比賽卻沒看這些美景是很可惜的事,真希望退休後能夠住在台東耶!!







另外也帶家人在台東逛逛,特別來到鐵道村附近走走,看到這邊就會想到CHALLENGE的跑步路線,希望明年CHALLENGE還能續辦,在這路線跑步的感覺真的是超讚的! 另外也恭喜所有完成初標鐵或超鐵的隊友們,大家都是最棒的! 另外有些鐵人朋友之前也習慣把吃完的GEL包裝或是其他食物包裝就隨手一丟,不僅造成環境汙染,也可能會黏在後面選手的車輪上造成危險,當地民眾看了更是會厭惡我們鐵人選手們,這次我們也呼籲所有選手不要亂丟垃圾,一起維護鐵人形象。而實際上路上真的比較看不到垃圾,感覺真不錯!




















留言

本月熱門文章

長距離226鐵人賽、自行車賽段騎乘時間與強度如何搭配

Faster or Longer? 是否應該要挑戰更長距離賽事?

113km 半程超鐵賽自行車最佳配速應該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