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的OUT TRAIN 鐵人100天挑戰

 2021年5月中,原本沒受到甚麼COVID-19疫情影響的台灣,突然短時間爆發大規模感染,這波影響甚鉅,許多公共場所包含運動場館都被迫關閉。甚至有段時間連去戶外運動都是不被允許的,要去也只能戴著口罩痛苦地運動。許多運動賽事更是被迫取消,也使得不少熱愛運動的鐵人們只能窩在家裡。

這段時間網路上討論最多的就是Netflix哪部劇集比較好看,哪個牌子的啤酒比較好喝,連很少在追劇的我都開始追了一堆連續劇。另外就是所有的訓練台都被搶購一空,有些原本滯銷的二三線品牌功率訓練台也都瞬間賣光。本來被庫存壓到喘不口氣的進口代理商,從愁雲慘霧中一轉眼突然口袋麥克麥克。當然像是Zwift, Rouvy等等線上騎乘軟體也突然炙手可熱,每個人都在研究如何配對功率訊號還有哪個路線多硬之類。

不過室內訓練畢竟很枯燥,能堅持下去的人不多。大概7-8月份就沒甚麼人在討論訓練軟體了,據說訓練台10台有8台還是不免被蜘蛛網佔領,成為家裡礙眼的絆腳石。當長官宣布戶外運動解禁時,二手社團就開始丟出一堆沒人要的訓練台了。

我雖然自己每天還是有晨跑個5km,有空踩踩訓練台,不過在每天追劇配啤酒的累積之下,肚子還是一天天變大,目測大概有懷孕3個月的水準。加上年底好像也沒比賽會舉辦,心灰意冷的我也打算把訓練中心收了,頹廢到一個極致。這時剛好看靠LAVA277推出了連續100天,每天要完成一個標鐵項目的活動,想想覺得這滿適合我的。雖然沒甚麼比賽目標,但是總是個讓自己回到訓練生活的起點,於是就決定加入此活動,並且在北鐵社群組中一起跟夥伴們努力。經過有點漫長的100天努力,終於在12/29完成了這100天的挑戰,先來看一下PMC表的紀錄:




這張PMC表是我這二年的統計數據,其實這二年因為都不能出國比賽,加上要忙訓練中心與工作的事,我自己的訓練都是可有可無的狀態。只有2020與2021年初CTL有到60左右,其他時間都只有很慘的40上下。大概就是每天花個30-40分鐘運動一下而已的程度。難怪越來越弱阿~~

不過也沒關係,我的學生變強就好~~


其實鐵人100天挑戰,最痛苦的就是前面的30天,因為中斷幾個月的訓練要重新開始,前面幾周真是有點痛不欲生。看看代表身體新鮮指數的TSB在9月底都是-30左右,就知道有多難過了。不過大概40天之後就感覺可以適應,也代表身體的恢復能力變強了。



但是這100天下來,CTL從9月中的43一直堆積到了12月份來到76左右,已經是2年來的新高。不過12月中之後就停滯無法上去,主要也是因為台北一直下雨無法外騎,缺乏長時間訓練TSS就很難再堆高的。



上圖是這100天的訓練時間與距離比例,可以看到騎車與跑步時間約佔4成多,游泳佔15%左右。若以標鐵比賽時間來計算,跑步其實時間佔得有點多,沒辦法,因為三項裡面我還是比較喜歡跑步的。若以距離來看,騎車想當然耳一定是最多,佔了71%的距離。


至於自己體能有沒有進步呢? 其實可以看看心跳的統計數據,若觀察最大5分鐘/20分鐘與60分鐘平均心跳值,可以發現每個月是逐漸上升的。也就是說,後來幾個月我能夠用較高的心跳撐得更久,表示心肺能力與有氧能力是提升的。



若觀察功率來看,可以看到長時間平均功率也是慢慢上拉,短時間變化就不明顯,因為我的執行內容都是以低強度有氧為主,幾乎沒有甚麼間歇課表。

也因此12月參加幾場比賽,像是大鵬灣、台北半馬與Panasonic路跑,速度算是有提升,但是還沒回到以前水準。一方面是身體累積疲勞無法完全排除,一方面也是因為無法執行強度課表的結果。

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鐵人100天是個不錯的活動。因為大家的有氧能力保證會提升,耐力與恢復能力也會增強。速度當然也會慢慢上來,只是不會那麼快而已。其實100天的訓練內容並不難,最難的是100天連續要每天擠出1個多小時來訓練,而且不能有受傷與感冒而干擾訓練,對於業餘鐵人來說才是最難達成的一個阻礙吧!

這三個多月來,大部分功課我是自已完成,而且做了一些以前不會做的事情,另外也感謝過程中一些一起陪我訓練的朋友們,以下整理一下這幾個月個人覺得值得紀錄的訓練:

劍中警跑步都還是規定要戴口罩、真是難得的體驗


跟DWD小花團騎冷水坑、超久沒騎上來了

有幾個週二一大早6:00參加阿瑪的爆心跳貓空團,恐怖的回憶

最休閒的石碇豆花休閒騎

好幾次6點不到就到好冷的木柵公園晨泳,遇到正在準備FXT的Kenny賢伉儷,

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冷還跑去晨泳

下大雨還一大早跑去河濱完成功課


與Jay陪林桑去秀姑巒溪試游,也是人生第一次體驗



12月初還參加一場大鵬灣標鐵,比賽前後都不能休息感覺真是辛苦



天氣太冷只好轉往龍門國中泳池晨泳,每想到小朋友泳隊5:30就開始訓練,真是熱血沸騰!


100天內唯一一次的間歇跑,感謝文吉與阿東總是陪跑




偶爾穿插功率強度課表,還是跟大家一起騎比較容易完成

一個人在大雨中的東海岸跑了17km LSD


人生首次在清境跑步,真是陡到不行!!!

如果你問我連續練100天是不是很好的訓練方式?? 我可以肯定跟你說"不是!!" 因為不能休息而且不能針對目標改變訓練內容,並不是很好的訓練安排模式。不過,這卻是強迫自己將訓練融入生活的一個很好的機會,不管颳風下雨寒流,不管在泳池、河流還是在山上山下,無論當天是否很忙碌要上課要出差,都是設法擠出時間完成當天的訓練。這才是真正的鐵人需要克服的課題,不是嗎?

留言

本月熱門文章

長距離226鐵人賽、自行車賽段騎乘時間與強度如何搭配

Faster or Longer? 是否應該要挑戰更長距離賽事?

113km 半程超鐵賽自行車最佳配速應該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