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MAN TAIWAN 2022-- 台灣的宮古島之夢

澎湖最有機會成為台灣的宮古島
第一屆 IRONMAN Taiwan是2015年在墾丁舉行,很多人會混淆IM70.3與IRONMAN,所謂70.3就是70.3mile也就是113km的距離,而IRONMAN就是full distance也就是226km的距離。因此你跟人家說完成一場IRONMAN就是226km的距離,完成IM70.3就只是半個IRONMAN,千萬不能搞錯。

鐵人公司從10幾年前就計畫要引進IRONMAN到台灣,不過IRONMAN對於賽事規格有嚴格的規範,不管是賽場的住宿、交通設施是否足夠,還有賽道安全都必須符合總部要求才能獲准舉辦。特別是自行車賽道規定要能夠全程封路才能舉行,這個規定不但在台灣很難做到,許多國家也很難達到這個要求。因為騎車180km就必須全程封路9小時左右,對於假日的觀光地區來說,保證被來訪觀光客、當地商家、當地居民抗議到爆炸。

也因此,第一屆2015年在墾丁舉行的IRONMAN,也就只辦了一屆,不敵抗議聲浪只好另尋出路了。

國內有哪裡可以一封路一整天讓選手安全的比賽,又有足夠的住宿、有便利的交通可以舉辦長距離鐵人賽呢??

大家可能會想到賽事最多的台東,不過事實上你看到台東的賽事其實都只有交管並沒有封路。唯一最適合的地方就是外島澎湖了~~

我之前挑戰過的日本四大長距離賽事,其中只有一場皆生是在本島,其他三場--包括五島、佐渡島、還有大家熟知的宮古島,也都是在外島。因為外島居民較少,交通比較不繁忙,而且也都依賴觀光收入,所以比較可能長期舉辦長距離鐵人賽。台灣澎湖的地理條件,其實就跟日本知名的宮古島一樣,甚至廣告用詞簡單修改一下就可以沿用吧!!

對宮古島賽事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https://reurl.cc/VDpL5b

宮古島的廣告是: 海、風、太陽與熱情正在等著你
澎湖的廣告用詞: "無情的海流、四面八方襲來的風勢、火燙的陽光都在虎視眈眈地等著你"

疫情後的第一場226賽事
我上一次在台灣比226賽事,已經可以回溯到2011年的台東226,還記得當時是12個多小時完成。後來覺得台東賽道已經跑到很膩,因此決定挑戰日本四大超鐵賽,中間經過不少困難,最後在2016年全部完成。2017年開始準備開始二刷卻不怎麼順利,只刷了五島(腳踝扭傷棄賽)、皆生(騎車少騎一圈),然後又遇到疫情,只好一切停擺...

記得當時年紀小的時候,對於準備超鐵還真是熱情,一周外騎都超過250km、跑步都超過60km。不過這幾年一方面比較忙碌、一方面對於成績已經沒甚麼追求,訓練都是有空就練練,沒空也就算了。所以我也不敢隨便報名226km比賽,一直到前年看看出國無望,而且澎湖我也沒比過超鐵,於是就傻傻地登記了這場IRONMAN Taiwan。

沒想到疫情影響時間如此長,從2019年一路延期、延到我都快忘記我有報名了。我心裡一直覺得在影響下,2022年上半年澎湖應該是不會辦鐵人賽的。因此我連飯店機票都沒有訂,一直到3月初IM70.3舉辦之後才驚覺,澎湖IRONMAN好像真的會辦耶!!!!

臨時抱佛腳的四周訓練

如果有人跟你說,他在226賽事前都沒有準備,那100%是唬爛的。因為新手一定很緊張會一直練,老鳥都知道226很痛苦,也一定會花些時間準備。只不過因為226距離太長,怎麼準備都會覺得不足,因此每個人嘴巴都會說:
"我都沒練阿~~" 事實上只有練多練少的差別,沒有甚麼都沒練的啦!!

我自己在去年底參加了鐵人100天活動,連續100天完成51.5KM的其中一項訓練後,一月初就整個人發懶,1月2月幾乎沒有甚麼訓練,只有每周固定的慢跑,還有偶爾上一下訓練台踩踩低強度。CTL也從12月底的76一直降到52,三月初驚覺這樣去比226應該會死人,於是展開了四周的臨時抱佛腳計畫。

說是計畫其實也沒甚麼計畫,就是至少把有氧能力拉回來一些,我周末早上都要帶課根本也無法練長距離,只能每天累積一些訓練量而已。於是這四周每天都是早上練一餐約1小時左右,下午有空的話就多練一餐。但是都是低強度Z2左右為主,每周訓練時數都是10-11小時左右,終於到四月初把CTL拉回來64左右了!!(還是很弱)

不過我還滿有信心17小時內一定可以回到終點的!!

雖然這個目標好像沒練也可以達成...
國內高手雲集的 IRONMAN TAIWAN

這場賽事有45個KONA名額,而且幾乎沒有外國選手來參加,因此國內許多計畫要去KONA的鐵人高手們,早就訓練多年、垂涎已久來搶奪名額。名單一打開幾乎有聽過名號的高手都列名其中。尤其是我們M45這組人數更是高達近90名、佔所有參賽選手的約四分之一。各個都是狠腳色,尤其是北部著名的北海岸吹風團,更是有10幾位超強實力高手參賽,立志全員KONA見,氣勢相當驚人。團員每位都經過數年的扎實訓練,最後也都有很不錯的表現,真是為他們感到驕傲。

看看全場大概只有我是來求完賽的,歸類的角落玩沙組,還是乖乖躲起來玩就好。

Swim 100mins– 看似清澈的海水潛藏著殘暴的水母與兇猛的海流

澎湖的海水真的很乾淨,賽前二天來試游真的覺得很棒,海溫約23度其實不穿防寒衣也很舒適。本周的風勢也不算大因此海浪也不大,非常適合比賽。不過蒔裡這裡海域開闊,缺乏明確定位點,只能依賴大會的浮球定位。

比賽當天下水前試游,原本聽說今天應該沒甚麼海流,但是一下去在水上漂一下,就發現身體一直被往右側推去。看看本次游泳路線是往前游250M之後就要左轉游一長段約950M,最後再斜切700M回來。而中間那個最長的950M就全部都是逆流,而最後的700M才是逆順流,我就知道今天絕對很難游啊!!

IRONMAN現在改成Rolling Start真是選手的福音,下水很少會需要運用水中搏擊的技巧,只要專心游自己的就好。三月份我游泳一共才游了不到8000m,每次下水也都只游1000多公尺,說實在還滿擔心會游不完3800m。於是採用輕鬆游法,以髖部為主動力來源,上半身盡量不出力的游法。不過即使如此,游了1000m左右還是覺得上半身痠到不行,沒練夠果然不行!!

蒔裡的海水非常清澈,沿途海裡看到不少藍藍的精靈,依我的經驗這些其實都是可怕的水母,還好我今天是穿長袖防寒衣來,只有手掌輕輕被劃到幾下。後來聽說有朋友被水母整個強吻送醫院的,真是糟糕。

整個放鬆慢慢混完第一圈看看手錶竟然才45分,比我預計的還快了一點,想說今天應該1hr30m左右完成沒問題了。上岸還慢慢走喝了二口水,然後緩緩地走下去進行第二圈。

第二圈還是很輕鬆地游著,說實在還滿享受的。我個人是很喜歡在海裡游泳的感覺,特別是不趕時間慢慢游。想想這幾年很忙碌,很難得有機會可以甚麼事都不管,輕鬆泡在海水裡就覺得很開心。不過第二圈上岸看看手錶竟然已經1hr38m,第二圈竟然慢這麼多,我想應該是海流變強了吧!

回來看看手錶紀錄,果然泳速就如同預想一樣,受到海流影響,中間那段950m超慢,回程變慢,第二圈應該是海流變強,速度就再慢了一些。第一圈約45分完成,第二圈竟然用了52分左右才游完。


Bike 7hr01m– 曬到臭輝搭的自行車180km
記得賽前幾天查了幾次氣象,每次查詢都是寫氣溫20-23度,而且風勢會減緩,想說這次應該可以輕鬆吹口哨慢慢騎完就好,應該不會太累。

不過果然我還是太天真,到了澎湖聽說天氣會越來越熱,賽前一天騎車去T1交車就感覺的到澎湖海島的熱情,就有不祥的預感...

我本來就屬於容易熱當機的體質,當然前幾年也有試圖克服這個問題,做了許多耐熱訓練。但是今年的台北又濕又冷,根本就沒機會做熱適應,如果真的出大太陽我就慘了。

但是老天就是對226鐵人這麼殘酷,大太陽就算了,氣溫還越來越高,騎車段氣溫大概在30度上下。我腳踏車已經練很少,上次曬太陽騎車也不知道要追溯到哪一天的事情了。因此我只能保守再保守,幾乎不用力踩,把心跳壓在135以下。每個追過我的朋友都說,你為什麼要騎這麼慢???

拜託,我能不能騎完都不知道了,當然只能慢慢騎阿!!

不過也還好我都配很慢,中間還停下來上了二次廁所與二次補給站吃東西,全程騎完180km算是順順地下車沒有抽筋。回來看了一下數據,騎程時間6hr53mins,AP 100W、NP110W。平均100W的輸出速度還有26km/hr已經算是不錯了。


Run 6hr52mins –中暑想吐發冷連用走的都有困難
到T2果然幾乎所有的車都回來了,我的雙腿感覺好像還可以跑,慢慢走出T2時,路邊就一堆人叫我跑起來。

要是能跑的話,誰想用走的??

才跑沒幾百公尺就開始想吐,然後全身發冷,想想應該是有點中暑,只能跑跑走走跑跑走走完成第一圈。但是第二圈根本連用走的都很困難,因為一直想吐也無法進食,只能慢慢走慢慢走,看看手錶15km就花了2小時多。

這時全身發冷,我連走路都無法走,只好在路邊坐了一下。我抱著頭,認真考慮是不是要宣布棄賽。此時是傍晚時分接近18:00,已經聽到不少優秀選手進入終點,太陽也快要下山了。
我問自己: "還有大概25km我走的完嗎??"

這時候我想起來2016年宮古島那次,我也是跑步到17km左右開始反胃想吐,連走路都很困難。我躲到路邊的加油站裡面的椅子上坐著,想要吐又吐不出來。但是那次我告訴自己堅持要完成,於是站起來跑跑走走,最後也是在時間內回來了。

算算距離關門時間其實還有5個小時,25km就算全部用走的頂多也4個小時多。而且這麼早棄賽回飯店也沒事做,雙腿其實也沒抽筋,幹嘛不走完啊??

24km之後的復活

於是我又站了起來繼續走,雖然還是吃不下任何食物,不過走到24km左右,可能因為太陽下山氣溫下滑,我突然感覺不會發冷也不會想吐了。就試著在DVTT的補給站吃了一點鹹粥,然後可以開始跑跑走走,體溫也恢復了。因此24-36KM還算是順利,果然堅持下去還是會復活的~~

到了37KM左右遇到啟維,因為只剩下約6km我其實也有點不想跑了,於是就一起聊天散步慢慢走。途中跟我們一起走的老友Tony還在我們面前轉錯彎往回走,還好有叫住他,不然他應該又會多走一圈。

Total: 15hrs50mins– 紀錄不重要、重點是完成了一件事


最後花了15hrs50mins才完成這場賽事,也創下個人最慢紀錄。不過我已經很久沒有時間這樣,可以甚麼事都不管,運動一整天,心裡還是很開心的。感謝老婆放我幾天假自己出來玩,也很感謝路邊一直幫我加油的朋友們。

我本來就對這場賽事的完成時間沒甚麼期待,雖然也沒想到會搞這麼久,不過只要能完成一場226,不管時間長短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鐵人三項我已經玩了13年多,我還是很熱愛這項運動,我也很熱愛訓練這檔事,只是隨著年紀與人生往前走,我生活中可以分給訓練的時間不是太多,完賽時間也就不能太要求了。
期待未來IRONMAN TAIWAN還能回到澎湖

澎湖實在是相當具有特色的賽道,清澈的海水、酷熱的太陽、鹹鹹的海風,完全就是鐵人的味道。雖然我知道賽事主辦單位有許多現實層面的問題需要考量,但是還是期待未來有一天,IRONMAN可以順利回到澎湖舉辦,在疫情開放後看到許多國內外高手同場競技畫面再度上演!!

留言

本月熱門文章

長距離226鐵人賽、自行車賽段騎乘時間與強度如何搭配

Faster or Longer? 是否應該要挑戰更長距離賽事?

113km 半程超鐵賽自行車最佳配速應該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