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府讀賣馬拉松- 日本競技馬拉松最後一站

日本的馬拉松賽事,除了一般的大城市或是其他城市的觀光馬拉松之外,有幾場充滿競技氣氛的賽事,像是福岡國際馬拉松、琵琶湖馬拉松(現在已經放寬時限)、別府大分馬拉松與防府馬拉松。其中福岡國際馬拉松是要全馬2hr42m內才能報名,我可能要重新投胎才有機會(我看也很難),因此2015年時我就計畫要挑戰別府大分與防府馬拉松這二場。

別府大分馬拉松是3hr30m內選手可以參與抽籤,沒錯! 即使你有3hr30m內成績還是需要抽籤,因為日本的高手實在太多了。我是在2015年挑戰失利後、2017年第二次挑戰才在時間內完成。詳情可以參照之前的文章: https://reurl.cc/p5Q2o4

原本2017年挑戰成功之後,打算軟爛個1-2年再挑戰限時防府馬拉松,沒想到遇到疫情一拖就是3年,一直到今年中因為沒抽到台北馬,才突然想到我還有一個夢想清單沒有完成,於是趕緊參與防府馬拉松抽籤。也還好我2018/2019年有跑了幾場賽事都有在4小時內因此有成績證明可以提供,加上疫情這幾年我還是維持東京陸上競技協會的會員資格與RUNNET會員,所以馬上可以報名省下一些手續。

日本的競技馬拉松真的就是非常單純的馬拉松賽事,大家都是來認真跑步的,沒有展覽會讓你買東西,補給站也只有水跟運動飲料,沒有人是來吃吃喝喝的,補給站幾乎不會看到有人停下來喝水。沿途也不會有人看到攝影師就擠過去擺POSE嘻嘻哈哈拍照。終點也不會送一堆沒用的贈品,基本上就只有一條紀念毛巾,不會有沒用的獎牌。

報名時資格限制也是很簡單,就是認證賽道4小時內成績證明,不論男女老幼甚至身障選手,全部都是4小時內。當然關門時間也是4小時內嚴格關門,這跟別府大分完全一樣,申請成績3小時30分內,關門時間就是3小時30分。不會說要你3小時內來報名,關門時間卻是6小時的奇怪事情發生。

所以參加這樣的賽事其實也就很簡單,就是把體能練好、配速做好完成比賽就是了,不用擔心會有甚麼奇怪的干擾。不過整個會場的嚴肅氣氛還是很恐怖的,我已經在別府大分體會過2次,所以這次也是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來參賽,畢竟經過歲月還有疫情的摧殘,我的體能又退步了一些,一不小心也是可能會被關門。

採用與以往完全不同的訓練模式

自從2017年底有一次重訓拉傷右後大腿後,這幾年就一直好好壞壞無法完全痊癒,加上2022年中越野跑滑倒撞到腰椎後,持續的腰痛也影響到我的跑步姿勢與速度。去年下半年原本想要練台北馬拉松,跑了幾周課表發現大腿與腰傷疼痛越來越嚴重,速度也拉不上來,因此去年台北馬最後是選擇棄賽。

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與調整,今年下半年感覺跑步比較沒有疼痛,只有一點不舒服。但是有鑑於去年的訓練造成傷勢加劇,我就決定要改變訓練模式。以往我都是一周會跑2次速度課表,包括一次的800M高強度間歇與一次長距離閾值跑,還有周日會跑一次30km的長跑。但是去年按照以往練法發現會造成傷處疼痛無法復原,因此今年我計畫採用以慢速堆跑量為主的福澤式訓練方法。所謂福澤式就是"不練30km不練間歇"的課表,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我之前分享的文章: https://reurl.cc/x6z8bN

原本計畫9月初要開始練三個月,沒想到9月中在鯉魚潭鐵人賽不慎摔車,全身一堆擦傷加上腳底種子骨移位,一直治療到10月中才可以練跑,只剩下短短6周可以練實在非常緊張。

福澤式的練法就是幾乎都是慢跑為主,長距離最多單次也不會超過15km,這樣練的好處是恢復比較快也比較不用擔心受傷,所以每天一直跑都沒問題。我評估一下自己的時間與能力,這段時間幾乎把游泳騎車放掉,每天大致都是早上傍晚分別各跑5-7km的慢跑,每天跑量約12-15km之間。前面四周幾乎沒有練速度跑,一直到11/12的渣打半馬,才在最後7km稍微拉看看速度,發現可以拉到4'40左右也不怎麼疲勞。才在11月中練了二次間歇跑,並且在賽前一周的12.5km路跑賽中拉看看速度,發現即使平常沒練甚麼速度,要全開還是可以跑到4'30左右的。

11月份總累積跑量296km,也是我個人跑量的新高。因為沒練速度所以可以堆多一點跑量,但是卻不會覺得很疲勞,傷勢也沒有復發,感覺算是還不錯的。

首次來到山口縣防府市

選擇防府馬拉松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我雖然來日本上百次了,從來沒有踏上山口縣這個地方,其實很多人根本也不知道山口縣在哪裡,若是說山口組大家應該還比較知道吧!

防府市最有名的是日本第一座天滿宮,這裡是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所以學生要考試前都會來此祈福。我也入境隨俗祈願馬拉松可以順利完跑,對我來說也算是一個考試了。

另外也很知名的就是以往長州藩的毛利氏莊園,15-16世紀時毛利氏是在山陰山陽地區最龐大勢力,莊園內不管是庭園景色或是建築都是非常值得參觀的。雖然人家說跑馬前應該要休息,但是難得來這裡不來看看歷史著名景點真是太可惜,我還是租了腳踏車繞了市區一圈,真是不虛此行。

此外防府的桑山公園展望台可以鳥瞰整個市區,雖然也是要爬很多樓梯,不過犧牲一點成績,可以飽覽美景絕對值得啊!! 即使山口縣算是很鄉下的地方,不過防府市有好幾個大型超市與購物中心,想買甚麼也都買得到,實在是不錯的地方!!

再次感受競技馬拉松的認真氣氛

防府馬拉松今年已經是第54屆,來到車站就可以看到賽事海報,還有選手名單等等資訊,去店家買東西,老闆都會問你是不是來跑馬拉松的,滿街也都是跑馬高手。跑步路線也都是在城市內的街道實施,沒有跑河濱公園,整個城市都當作是一件大事情來面對。連販賣機都可以贊助防府馬拉松經費,實在是很有意思!!

不過這場4小時關門,說實在跟3hr30m關門的別府大分比起來,氣氛還是輕鬆很多,至少我是這樣覺得,因為時間稍微寬裕一點。不過賽前一晚我還是做了惡夢,深怕出了甚麼狀況無法跑完就是了。

因為選手總共也只有3000名左右,賽前所有選手都集中到體育館休息換裝,戶外也有一個田徑場讓選手熱身。包包放在體育館內即可,只有貴重物品可以依照自己需求寄放大會保管。這樣其實大會也省了很多寄放東西的空間,算是不錯的規劃。

12月初的防府日夜溫差很大,一大清早只有0-2度左右,中午高溫則會有15度左右。原本想說應該會有點冷,沒想到今天太陽出來還感覺有點熱,原本準備賽前要穿的雨衣變得很多餘。我還穿著短袖緊身衣真是有點失策阿!!

比賽前同樣選手要依照自己的編號列隊準備出發,我的編號是2524號,男子選手總共只有2800名。編號是依照你申請比賽時的成績來依序排的,所以我是倒數200多名。一開始就站在隊伍最後面,真是覺得壓力很大。不過這場並沒有別府大分這麼嚴謹,別大還會要求選手按照號碼一個一個站好,這場只要大致站在自己分區內就好。

全程力求穩定配速跑完

站在起跑線準備開始前,看著身邊一個個勇健的跑者,聽著大會廣播倒數計時,不知道為什麼有點想哭。因為這二年受傷後原本算是擅長跑步的我,只能用比以前慢很多的速度跑,想要好好練也沒辦法,這幾個月也經歷一些波折才能順利站上跑道,經過這麼多年終於又可以好好跑一場全馬了,實在是不容易阿!! 隨著我年紀越來越大,之後只會越來越難、不會越來越輕鬆,人生就是這樣無奈吧!

不知不覺就開始起跑了,也沒聽到鳴槍聲,大家都有點莫名其妙。一開始跟著大集團在擁擠的人群中跟著跑,想要超車也不可能因為真的很擠,但是看看手錶是5:00/km,基本上我是設定前面30km要在5:05-5:10之間跑就好,所以也不需要突破集團了,能穩定跟上就很不錯。

前面15km都能維持5:10以內還算輕鬆,但是16km開始覺得速度有點維持不住就放慢了一些,16-30km都維持在5:15左右穩穩地跑。畢竟這幾周我都是練慢跑居多,也不敢拉速度。

這場的水站總共只有8個,平均5公里多才一個水站,大概是我跑過補給站最少的一個馬拉松賽事。扣掉第1個與第8個水站,我計畫在中間6個水站每站吃一包能量膠,基本上他們也只提供水與運動飲料,所以補給都只能自己準備。

大概15km之後選手之間的距離就很鬆散了,也可以陸續看到一些選手慢下來甚至用走的準備棄賽。這種4小時關門的賽事,如果到了20km發現自己無法維持5:30以內配速,大概就可以準備棄賽了,因為後面不大可能還拉得上去。經過幾位選手可以聽到他們大大的喘息聲,就可以判斷這位選手已經不大行了,應該撐不完。

最後10km才是馬拉松的重點

過了30km我有試圖拉一點速度看看,不過只維持了2km在5:10左右就發現沒辦法維持,只好放慢希望不要降速太多跑完,看來平常沒練長距離訓練還是不行的。但是我的大腿狀況也只能這樣了,最後只能撐在5:30-6:00之間跑完最後幾公里,用3hr45min完成比賽。雖然成績不大理想,不過終於還是完成了日本競技馬拉松的最後一個清單。

以前跑馬拉松破PB都是32KM之後還能加速,這次一方面長距離沒練、一方面前一天也有點疲勞,其實這樣成績是勉強可以接受的。希望接下來幾年還有機會讓自己練回3hr30m左右的成績。

這次最大收穫就是來到以往沒來過的山口縣防府市,親自把天滿宮與毛利莊園走了一趟,了解當地的歷史文物。也看到了這場歷史悠久的賽事,當地是如何重視地來舉辦。並且也看到了拼命三郎川內優輝,在兒子滿周歲後拿下久違的冠軍,也是不虛此行阿!!

留言

本月熱門文章

長距離226鐵人賽、自行車賽段騎乘時間與強度如何搭配

鐵人的賽前耐熱訓練規劃與比賽注意事項

113km 半程超鐵賽自行車最佳配速應該是多少?